↓ Teeter 重力感測彈珠遊戲

G-sensor又稱三軸重力感測儀,轟動一時的Wii即是使用此概念來做其把手,達到可以純粹移動控制器的方式,就達到遙控的效果。

現在許多智慧型手機開始搭載此一晶片,支援此一特殊功能。
這改變了人們操作的習慣,從鍵盤改為直覺性的用重力感測來達到體感的模擬效果。

3a.PNG

基本上,我們處於的空間,是屬於一個三維的世界。G-sensor的原理即是偵測這三維空間的變動,而得到實際的數值,加以應用。
(以上圖片取自於 Falcon4.0 User manual & 遊牧者的模擬飛行航空資訊館 )

 

fourt.PNG

我們使用四面體作為旋轉範例。
We use a tetrahedron as an example for rotation.

 

【Pitch】

ptich.PNG

Pitch乃是繞著圖上的 X 軸旋轉 (也就是 YZ平面自轉 )
(Rotate about the x-axis in the graph)

 

【Yaw】

yaw.PNG

Yaw乃是繞著圖上的 Z 軸旋轉 (也就是 XY平面自轉 )
(Rotate about the z-axis in the graph)

 

【Roll】

roll.PNG

 Roll乃是繞著圖上的 Y 軸旋轉 (也就是 XZ平面自轉 )
(Rotate about the y-axis in the graph)

 


 

總結:

3axis.PNG

以重力測量,水平平放時,yaw pitch roll 的值皆為0

※直立時,pitch值為 0~-90 ,反之為 0 ~ 90

※水平平放,機頭朝向往左旋轉時,yaw值為 0~-90 ,往右旋轉時,yaw值為 0 ~ 90

※水平平放,機身向左水平傾斜時,roll值為 0 ~ -90 ,往右傾斜時,roll值為 0 ~ 90

依據這些值的組合,可以拿來做軟體上或硬體上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