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越來越多消費型相機,搭載環場(Panorama)功能。

讓消費者可以很簡單的,隨時隨地製造環場照片。

但是使用的方法就如上圖,是需要使用者旋轉一圈去作有視差的拼接拍攝。

para.png  

在影像拼接上,如果兩張照片拍攝的視角不一樣,則因為視差,
拼接時會發生扭曲失真的現象。以往通常需要無視差相機去拼接。

affine.png     

使用目前流行的Auto-stitch軟體,對於視差的處理,效果也有限。

aa.jpg  

 於是Smoothly Varying Affine Stitching 
這篇論文提出,不用之前的homography作法,改成以varying affine的方法,來達到更滑順的拼接

affine.png

以前是使用homography,純粹是先找到特徵點(SIFT discriptors)
再將影像控制點變形,使其特徵點重合。

然而這個方法並沒有想像中的完美。

改用Varying affine stitching,

這個方法能夠抑制煩人的扭曲失真(distortion)問題

bb.jpg  

因為他主要是以
線性轉換(linear transformation)、計算向量場(stitching field)、線性外插(extrapolation)

等等方式來作smooth的拼接

ab.jpg  

即使相隔一段時間拍攝,也不必在意兩張照片角度不同,會有視差。

ab.jpg  

當然,最後因為每張圖片的亮度都會不一樣(昨天陰天今天晴天)

所以還是要作Blending,這點和Auto-stitching作法是一樣的。

ab.jpg  

結論

現在使用者購買相機,越來越多人看中環場技術賣點。
消費型相機的拼接方法 非常容易出現視差
本文影像拼接讓使用者不必在意視差問題,不必攜帶特殊器材即可做好環場攝影,想必此技術會越來越受到重視。

參考文獻
Smoothly varying affine stitching
Wen-Yan Lin;   Siying Liu;   Matsushita, Y.;   Tian-Tsong Ng;   Loong-Fah Cheong;  

This paper appears i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CVPR), 2011 IEEE Conference on Issue Date: 20-25 June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