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拼接(Image Stitching),在物理上的意義,即是找出任兩張影像相同的特徵點(Feature points),去做縫合(Stitching)的動作。可以一是一種二維重建或三維重建。

stitch2  

stitch3  

如果相機距離畫面越近,任兩張照片Overlapping的區域要越大,起碼2/3。

如果相機距離畫面越遠,任兩張照片Overlapping的區域則不必太講究,但起碼留下1/3,讓特徵值能夠有Matching的機會。

disparity  

上面這張圖片是模擬拼接的重疊影像 (用OpenGL產生)

我們可以發現 如果和標的物距離不遠 則拼接是有雙眼視差問題

 

在每一張照片中,相機距離標的物的位置要一樣遠,成為一個環場。

 stitch  

要避開遇到L型牆面的場景,因為在Homography特徵點的假設中,所有圖像上的畫素和攝影鏡頭的距離都是一樣的。

給定一張照片,其特徵點分別存在兩個像素,若該兩個像素和相機拍攝時的距離不同,則會產生誤判。

panorama  

 

所以 目前市面上的拼接軟體有幾個特性

首先為了擴大重疊面積 要求使用者移動相機速度不可過快

再來不稱作拼接影像 而叫做環場影像

接著可能會提醒距離物體不可太近 否則會產生視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