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WindowsXP的時候,我們可以發現兩個特徵

1.某些老舊的遊戲不能玩了(如大型3D遊戲)
2.當機的次數變少了

你一定會很納悶,為什麼新的作業系統,老舊的遊戲反而不能玩?

事實上,從很多地方我們可以發現,WindowsXP和Windows9X是完全不同的
不只是外觀而已,而是核心上實質的不同
WindowsXP,在開機時,就吸取了主機大部分的記憶體。
可以達到128MB~256MB不等,幾乎是個人電腦所有的記憶體。
相較於Windows9X處理記憶體時,採用的放任政策,顯的專制許多
也就是因為WindowsXP吸取記憶體的強勢,如果在WindowsXP下開啟其他軟體,
這些軟體,幾乎搶不到任何的記憶體
一些文書作業軟體,可以和XP做妥協,取得開啟必須的記憶體
但舊有的3D遊戲,既不會與XP做妥協,同時需要大量的記憶體,此時便無法開啟。
WindowsXP能開啟3D遊戲,
要等到微軟官方公佈WindowsXP一部份程式碼,教導工程師們如何讓遊戲和XP搶記憶體,才有辦法
舊有的3D遊戲,由於程式內容已經固定,怎麼樣都無法和XP搶到記憶體,永遠無法開啟

既然WindowsXP吃記憶體的強勢,會帶來這樣的缺點,為什麼要這麼做?
Windows先大量取得記憶體,為的是他的穩定。
大家還記得Windows9X時代,很容易就當機吧!
那是因為,Windows9X雖然也會自己保留必須穩定的記憶體,
但是要是碰到大程式運行,Windows9X會先犧牲掉自己佔有的記憶體,去讓大程式開啟
要是大程式,當掉了呢?
Windows9X此時也拿不回必須維持他自己的記憶體,所以,也當了。
這時候,我們只能按下Ctrl+Alt+Del..........(雖然可能也沒有回應了)

這時候你會很好奇,為什麼Windows不一開始就設計這種佔用大量記憶體的模式就好了?
那是因為,當時記憶體昂貴,多數人還在用16MB~64MB的記憶體。
有時候這些記憶體甚至全部都不夠給Windows維持了
居然還要另外使用「虛擬記憶體」來支撐


由此足見當時硬體尚未跟上軟體,克難的配套措施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