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風寒雨水冷 可比紅花落紅塵
※「今夜風寒雨水冷」,是說明主角的心境,非常孤寂,非常寒冷。「雨水」就是降雨,而這種形象就像在哭泣一樣,因此,用「雨水」兩個字,可以代表此主角的心中若有若無的在哭泣。
※「可比紅花落紅塵」,這句話主要重點在於「落紅塵」三個字,而這個紅塵,又可以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是:凡世間。第二個意思是:風化場所。但是這兩個意思套在這歌詞都沒有什麼意義。因此推測,作詞者並不太強調這個單純字面上的意思,而應該用意境去解釋。我們知道,一個人如果墜入凡世間,或者被逼入風化場所,在心裡上都屬於很痛苦、墜入另外一個境界的感受。所以在此推測,所謂「紅花落紅塵」,就是指一個人好像墜入了「煉獄」一樣。又,作詞者選詞選「紅塵」兩個字,剛好可以配合前面的「紅花」,至於為什麼是「紅花」落紅塵,而不選其他顏色呢?這部分要等到歌詞最後才會分曉。

既然已離開,不願再說起,回頭只有加添心寂寞
剛剛分手的情人,在心中都會有一種小小贈恨對方的心理。所以對於對方的事情、之前的往事,都會有一種所謂「多說無益」的感覺,之前甜甜蜜蜜的過去,現在反而變成記憶中的地雷。想必有這種經驗的人都會有這種感受。但是很矛盾的是,雖然你憎恨對方,你還是習慣性的會回頭,因為之前情人都是跟在你身邊的。你之前回頭,你都能看到在一起的情人。分手之後,你能看到的只有空虛,你本來回頭是希望和對方的眼神交會的,但是現在一回頭卻是什麼都沒有。又每每因為這樣一時改不過來的習慣,就會害自己一直看不到想看到的人,反而造成每次都會撞進那個不想回想的記憶。
日思夜夢,為你一人。綿綿情意,夢醒變成空
※就算不在一起,你還是會一直想著對方,而且欲罷不能!
※這裡的「日思夜夢,為你一人」,在正常的台語語法應該是「為你一人,我日思夜夢」,不過在流行歌曲中常常會這樣倒裝,變得比較有韻味。
※「綿綿情意,夢醒變成空」,這正是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過要讓夢中出現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也並沒有那麼簡單!想必一定是主角整個心思都放在思念上面,才會在夢中與情人再度重逢,夢到以前甜蜜的日子。在夢裡面的世界,比較沒有現實的考量,所以就算是夢到重前的甜蜜,對於主角而言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所以似乎只有在夢裡與情人重逢,才是主角心靈真正解脫,真正能回到以前和情人快樂時光的時候。況且在現實中,情人要回來是需要很大的理由的,在夢裡面就不論了,只有在夢裡這個機會,他能和情人重逢,讓他無憂無慮,感受到一種似有似無,卻不必煩惱的感覺。然而夢醒了之後,一切現實又回來了,之前的歡愉還是要還給過去,而這個歡愉還是他日思夜夢才能求得的。這種夢醒變成空的無奈,是「瞬間」「強制」在「一剎那」讓我們失去我們曾經的快樂,這種感覺還不輸那種和情人漸漸不和、漸漸離開的無奈。
親像你的人,我的心不輕鬆。為你,我心沉重。
※「親像你的人,我的心不輕鬆」,依照正常的台語句法應該是「我的心不輕鬆,親像你的人一樣」,這種倒裝一樣是詩詞的技巧。「為你,我心沉重」一樣是倒裝技巧
※無論是哪一方提出分手,只要這段愛情是真正愛過,雙方的心裡都是很難過的。而且,應該雙方都知道對方也很難過,而不需要真正去看到。至於為什麼主角心裡面很沉重呢?因為就算分開,他仍然很惦念他的愛人,尤其是很擔心,對方在看不到的那一端,是不是也難過,到底有多難過?飯有沒有好好吃?生活有沒有好好過?會不會想不開?可不可以找到新的歸宿?雖然情人雙方因為一些主客觀的因素無法在一起了,還是沒辦法捨棄曾經的愛戀,還是像當初戀愛的時候,深深的愛戀著對方,也因為這樣才擔心著對方。這讓主角心情非常的沉重。

啊~不見中秋又逢冬,親像玫瑰雪中紅。
※我們都知道,中秋節是中國三大節,也是家人團聚的時候。而且中秋節主要是在晚上過,而且主要是觀賞那一輪大大的滿月,感覺特別浪漫。集合以上,中秋節既有「團圓」又有「浪漫」的氣氛。但是我們的主角他的心境,已經無法和另一半團圓了,因此以他而言,他的秋天沒有了中秋節。只有那個白雪皓皓的冬天,又冷又寂寞,比較符合他的心境。
※至於「只有玫瑰雪中紅」的解釋….曾經有人在奇摩知識+問,為什麼要寫「玫瑰雪中紅」,而不用「梅花雪中紅」,他的理由是「梅花是國花,而且在雪裡堅忍不拔,如果作詞者想要表達的是一朵花在雪裡堅忍不拔,為什麼不用梅花呢?這樣比較容易讓人了解他的意思」
藉由推翻他,可以讓我們更了解這所謂「雪中紅」的真義
我們都知道,玫瑰不是冬天生長的花,而且有著火紅的紅色,和了無生機的冬天的確配不起來。但是就是這樣,更顯得這朵玫瑰的堅忍不拔。雖然在這麼寒冷的冬天,其他無法生存下來的植物都凋謝了,但是主角他身為一朵玫瑰,為了他的情感,仍然保有著那一點點的信念,在這了無生機的冬天,願意堅強的繼續活下去。就算整個愛情已經踏入了死寂的冬天,已經沒有希望了,但是主角那股不願妥協的力量仍然堅持著,燃燒著,不因為沒有希望了就放棄,也因此,整片死寂的雪地裡面,居然有他這一朵火紅的玫瑰,綻放開來了,變成一種非常漂亮的畫面。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奇蹟,使的所有人對這種精神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