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哲學家。
他是唯一不逼迫我們前進,反而叫我們觀望放任的人,但是依照他的話去做,卻往往能得到比執意前進更為強大的效果。很多哲學家都叫我們前進、破壞、建設,才能得到應有的東西,
只有老子體認到人不能勝天,用無為去因循天道,天反而能用更大的力量支柱你。

用中醫和西醫的醫治方式來走,是一個很好的辦法。老子解決事情的態度,就像中醫。一般人處理事情的態度,就像西醫。

身體有自然的結構,每個器官都有其運作的理由。若是一個人肚子痛,有可能是身體自動在整腸。對一個正常的身體而言,身體會自動用他的辦法恢復,而且是無缺的恢復。若像凡夫俗子,猛塞西方化學藥劑,不斷用人為的力量強制這種病痛快速離去,反而破壞身體的秩序。雖然一時胃痛會好,畢竟那是人為的努力,但是身體自然的秩序一旦破壞,身體已經不符自然,身體的秩序已經不在天道的管轄範圍之內,這時就要不斷的使用人為之力,繼續醫治、繼續破壞這個身體,最後走向滅亡的道路(不道早已)。 我國中的時候,一開始被家人高壓逼迫唸書,結果是日子心驚膽戰,不得安寧,於是成績一落千丈。後來父母雙雙去工作,無暇顧及,讓我自動讀書,反而因為自己的求知欲,讓知識自然累積,讓思想自動增長,才從深淵爬回了山頂。 無為,並不是指什麼都不要做,而是跟著自然的感覺走。就像吃飯,若是刻意不吃飯,那不是「無為」,因為那是違反自然的。只有不刻意吃飽吃撐,也不刻意餓死自己,一切都很自然,跟著自己天造生理的需求走,那才是真正的無為。 接著令人讚嘆的是老子的「物極必反」思想。最強盛的東西,是最先走向毀滅的。最為柔弱的東西,反而有朝一日會出人頭地。馬雅文化是世界上第一個發現零的概念的文化,卻也是世界上早已的文化之一。我們的法學院長曾經是位建中浪子,但今日的傲人成就令人讚嘆。方仲永的天賦之才無人能敵,長大後學識涵養卻不及同齡。卡內基年輕時將自己一切功勞都歸於他人,後來他的真正成就卻源自於那些人。我們不必標榜自己的強大,不必製造自己的突兀,因為大道第一個削平的就是這些人。但我們也不能自暴自棄,無所事事,擺爛裝弱,因為那也違反自然。只有真正順應自然,我們的人生才可能真正「上軌道」! 世界上有「真有為」,例如政治人物為了權勢地位,標榜自己的力量,壯大自己的陣容,而從不退讓,無所不用其極,最後通通被自己的權力吞噬(慢慢等著吧!)。但是也有所謂「假無為」例如有些賢者早就該跳出來解決亂事,卻故意自己為清高,怕惹事就躲在幕後,絲毫不肯奉獻自己的力量。是以他們也刻意違反自然,哪裡是無為了?這些「真有為」和「假無為」,雖然不是每個到最後都會不得好死,但是必將得不到生命真正的豐碩。我想他們尤其應該研讀老子這本書,讓他們了解無為之道,反而能得到社會的真正進步,而能達到「無不為」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