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緣際會的跑去汐止某書局一趟

那時候是晚上八點多,裡面簡直沒什麼人

想到剛才路過的那家書局,才報導金X堂書局因為一些財務問題

導致某某出版社的書在該書局下架

在內心感嘆現在開書局的真是可憐啊


在書局裡面

一排書擺得整整齊齊

也顯得冷冷清清

只有「最外層」的「雜誌區」和「文具區」比較有人光顧

我隨手拿了一本標題看起來很有意義的書

(很想買回去,感嘆現在的我買不起啊!)

覺得沒有陸續的讀者給他面子真是可惜啊!


這時候一個中年女子

問老闆,現在是不是比較少人來書店看書啊!

老闆回答

現在的人都比較喜歡吃喝玩樂,看書的人自然少了!


此話真是驚人


沒錯,隨著近代物質生活的提升

加上升學考試壓力日益的重大

閱讀或許淪為最差勁的娛樂

但是,永遠不是最沒價值的娛樂


我承認閱讀書籍,並不如學校教科書可以快速給你想要的知識



只要一本書裡面有一句話有價值,那麼就算花了整個下午去讀也是有價值

這就是挖寶

如果挖到的寶累積起來,那麼在一個人的內心就會累積起來

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發揮作用

這就是 真積力則久

一個人的氣質,應當也是這樣慢慢產生的

(披上羽毛,造作偽裝的氣質不算)


不過我也要很慚愧的說

我自己也沒有常常到書店看書

就算是看了書,也沒有將書看完

因為實在值得畫重點,又不願意將書花錢買

(當然這也是不買書,替自己找的一個理由...)


另外一個造成書店蕭條的原因是 網際網路

以前傳遞資訊、知識,大部分都只能靠書報

現在是資訊時代,不必出門,真的就可以知道天下事

也「迅速」得到「想要的知識」

不用忍受書籍作者,為了湊字數的拖泥帶水



但是,網路可以告訴你消息

卻不是一個能夠讓你好好靜下來思索內容的地方

拿來當「報紙」、「雜誌」非常好

但是拿來當教科書....那實在是........


其實話說回來

推廣閱讀應該從大家做起

最簡潔有力的方法,就是自己常常到書店

(當然不是逛精品區..或漫畫雜誌文具區)

不然就是多參加學校的相關活動之類的

看似花費時間的活動

就像前面講的

可以讓自己慢慢累積

是很有意義的

我自己也在努力當中......

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