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這是有史以來完成速度最快的一次
也是有史以來做網頁最整齊的一次....
什麼?你覺得還不夠整齊?
繼續往下看以前的網頁,你就知道什麼叫做扯!



↑ 另外,這是我高中的班級網頁
光是版面製作就花了一個星期
完工之後我還洋洋得意,等著抱獎
誰知道最後居然可以輸給一個版面抄襲隔壁家網頁的班級

失敗的問題在哪裡呢?
大家注意到我光是製作版面就花了一個星期了吧!
一個高中生哪來那麼多時間做班級網頁?
所以一個星期大概是極限了吧!
剩下的殘餘時間,居然才是拿來寫內容!!!

可見這個網站大概沒救了
內容應該是毀了
沒有內容的網站,誰要看

那麼,為什麼設計一個這麼的版面需要花到一個星期?
答案只有四個字

耀武揚威

這是什麼意思?
很簡單,這網站我做太細了
放了太多看不到的特效

例如畫面就算捲到底,有一個回到TOP的按鈕,會一直跟著你的捲軸跑
但是我已經說過這網站沒內容了
哪來的捲軸可以捲!!
搞一個TOP有什麼屁用啊!!

更扯的是那個TOP平常是30%半透明
滑鼠移過去便成0%半透明(也就是完整顯示)
不過這是班級網頁競賽
又不是網頁設計乙級考照
做這個東西有誰會鳥你啊!!!
(更何況那個CSS語法還是抄來的...汗)

從這個地方我知道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practical
就算是個網頁設計,這種注重美感的東西
沒有「實際」,人家甚至連看都不想看

無論什麼情況之下
做事
內容永遠是第一
外鑠永遠贏不過內容
(有些事情例外啦..)








http://ftsp.why3s.tw/    (翻騰史佩斯)
這是升大學之前,「花了將近整個暑假」打造出來的網頁
(好啦我承認我順便練Flash)
好不容易啊,總算做出一個比較有水準的東西了!
但是人氣簡直希哩嘩啦得可憐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還是有個很重要的地方不夠啊!
那就是...吸引人的內容


如果一個網頁,是純粹為了做網頁而做網頁
通常那個網頁的下場會很淒慘
這個網頁其實就是為了磨練而寫的,
但是我已經從上次的經驗學乖,內容我自認也寫得不錯啦
那麼問題是在哪裡?

後來我仔細想想
裡面都是大部分都是寫自己的「高深哲學」
想想現在網路遊戲那麼多
網路購物那麼多
學校功課那麼多
哪一個人吃飽太閒會去欣賞你的「高深哲學」?


大家做什麼事情都是有目的的
包含觀看某某人的網站也是有目的的
如果一個網站做出來,就算畫面還可以
但是完全讓人摸不著頭緒「這網站對我而言有什麼好處」
還是不會讓人有想要逛下去的欲望
也因此,人氣也會稀哩嘩啦的糟糕...







我以前曾經寫過洛克人的網站 (那時候我國一 很正常OK?)
也寫了一個看起來很花俏的東西(當然如果現在拿給我看,應該也是一個蠢字形容)
內容我也盡量了,但是..
但是人氣怎麼衝都衝不起來
有一天我還因此神經質在的家裡偷偷哭了

事隔...三年

我遇到一個也很喜歡洛克人的同學
(而且他是到高中依然狂熱不減....汗.......)
他說他逛過各式各樣的洛克人網站
於是我眼睛一亮,問他有沒有看過一個網站叫做「洛克人速實網」
(沒錯,那是我的網站名稱,沒有有很蠢啊!?)

他說........沒有

為什麼呢?
仔細一問,因為依據他的搜尋條件,是找密技為主
我那以「破關攻略」為主軸的網站根本不在他的搜尋目標
(其實那時候破關攻略已經百家林立,似乎也不需要我的存在= =)
因此我的網站在當時就理所當然的被忽略了

那麼這次的網站(洛克人),似乎已經兼顧到內容和美術(當作有啦)
但是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呢?(其實已經衝到8000人次了,說失敗有點勉強)

那就是...TA (Target Audience)
我的目標顧客是哪些人?

一般來說會逛洛克人網站的,一般來說已經是玩到一種地步
「所以才會閒到去找網站」
照理說已經玩到那樣的人
已經不需要破關攻略
而且也不屑破關攻略
那麼他們上網要找的是什麼呢?

1. 遊戲裡面不可能會有的,改得美美的誇張動畫圖
2. 密技..........(所謂的旁門小道,或者是奇妙的東西、稀奇珍寶之類)

嗯,很可惜的我網站幾乎不放這些東西
(不過多多少少有放啦! 不然那8000人是怎麼來的...)


OK 總算把以前三個網站的故事都說了一次

(純粹覺得很好玩而已啦..)

現在這個網站...還好一點壓力也沒有

只是看以前的網站是2002年製作的,需要大翻修一下

也不用管什麼人氣啦 名次啦

或許就是這樣我比較閒的下來吧

光花一天就把版面完成了

(對我而言真是不可思議啊!)

總之,最後一句話

希望以後寫網頁都可以這麼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