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問題:
現今社會種種問題都是教育惹出來的
教育不夠嚴苛把小孩子都寵壞了
升學沒壓力 以前聯考大家都拼死拼活的
哪像現在只要有錢就能讀書 大家都有書可以讀 是很好
但是品質直越來越差 搞的7年級 被譽為"草莓族"
這是誰搞出來的!!家長太疼小孩 還是 教育出了問題?
個人認為有句成與說的很好 "不打不成材"
這句話 不是叫你一定要動手打而是要管
人都是有惰性的
好比說 現今科技為什麼會越來越發達
還不是因為人性本惰 方便的產品有誰不想要
但是教育卻不能懈怠 搞到現在
草莓族當兵了一個比一個爛 唸一下就去申訴
國軍的申訴制度也太方便了吧還8591耶
國軍會爛 就是因為申訴制度太方便了啦
試問國軍的長官 你們一路爬上來 哪一位不是被罵上來的
搞屁阿 這樣的人 怎麼來保衛國家安全
更扯的是 這樣的草莓族還要來當志願役的
台灣的教育阿...無言..
我這樣的觀念 不知道正不正確阿...
希望有大大能替我指點迷津......
 

我的答案:
就你的問題我一個一個來做回答

以某個程度來說,現在升學還是有壓力的
雖然說大學幾乎是人人能唸,要考到「好」大學還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一樣有競爭,高中生一樣要補習補到很晚。如果你有到補習街上下課時間去觀察就能感受到那種盛況了。因此或許這部分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嚴重。
不過說到草苺族,看看我身邊的人我可以認同你的想法
家長太疼小孩是一個原因,現在很多人都搞不清楚「愛」的意義,搞不清楚溺愛不是愛。可能以前這些父母所出生的時代很苛苦,他們不願把這一切帶給下一世代。更有可能是你說的,教育出了問題。教育出的問題是兩個層次。第一個是父母方面的層次。台灣的學校教育很少教導怎麼樣經營一個家庭,因此你只要多多觀察,很多家庭的Management是很缺乏的。少了Management,家庭自然會出現很多問題,包括沒有辦法把現在的孩子教好。第二個問題是,教育者只會一味套用外國的制度,不事思考,政策失敗也不願意承認

缺乏體罰制度也是很嚴重的一個問題

我想當初要推動免體罰制度,出發點是在於希望老師可以用愛的教育,使用理性的方法,合理有智慧的方法去用溝通的,來達到教導而需不動傷害的目的。
但是問題來了
首先,根本不可能每個老師都有這個智慧!少了教鞭的加持,現在的老師要管教簡直是斷手斷腳!而且現在看來,對於使用教鞭的「替代措施」顯然沒有宣導的很好。少了教鞭,或許老師就管不動學生了,甚至為了擔心惹麻煩(現在的家長愛孩子愛的誇張),乾脆就不要管。不管的結果?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樣嘛!
再來,有些人最需要的管教方式,就是那一鞭。這種情況適用於那種「理解能力不佳」「講不聽」的學生們,因為你短時間要講到他理解是非對錯,是不太可能的。有時候少了教鞭,他們也會思考「違反一下又何妨?」。(中國古代就是這樣,禮樂教化只能用於上級階層,下級階層的一律都是用刑罰的,雖然這種制度現行不見得合理,卻相當值得引以見戒)

現在的教育制度
不是將制度去蕪存菁
比較像是那些「專家」將他們當年「討厭的」,從現行體制下移除
例如他們討厭體罰,就取消體罰
他們討厭背九九乘法,討厭複雜計算,就採用建構式數學
(據說建構式數學是以前美國用來教黑人用的,姑且不論該教學法的優劣,該教學法對於國內的數學教學已經產生太多負面的衝擊)

總結,就是那些「教育專家」給了太多的「愛」
就像現在家長對於孩子的溺愛一般,當年他們吃了苦,他們就不願意將這苦難留給下一代
殊不知這些苦,是良藥

再者,明明錯誤的政策,由於那些「專家」的「面子」「堅持」留了下來
犯了錯已經很可恥
犯了錯之後居然不知道亡羊捕牢
或者是彌補過錯之後,只是「補丁」性質,被混亂的主體還是沒有改變回來,只是換湯不換藥

這一些都是漢民族劣根性造成的後果

不重視往前看,恥於認錯,面子比什麼都重要
不鼓勵孩子吃苦冒險犯難創新,生活安逸才是最終目標

也希望現今檯面上的教育人士多動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