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1 】 對於Nerd的中肯描述!!

什麼是Nerd?中文可以翻譯成「書呆子」。或許很聰明,但是生活和人際關係通常是一團糟....
自從出了御宅族這個名詞之後,可能就更好解釋了,可以類推成「宅男」 (但不是沉迷於ACG的那種)

這時候你可能會有個疑問....大家不是都想當「聰明」的人嗎?為什麼聰明反而會被瞧不起?
還有,既然Nerd很聰明,為什麼不將聰明才智放在自己的生活和交友上呢?

以下來做幾點分析吧!



(1) 為了追求更高的知識,將社交時間捨棄

「應酬」「交際」雖然是增進人際關係,取得利益的好方法,但是太花時間了

Nerd通常會婉拒社交,繼續完成自己的工作

也因為這樣,Nerd的人脈很難建立起來,畢竟人脈和知識一樣,都需費時耗力才能累積的。


(2) 他們沒有持續花時間在「受歡迎」上面

※受歡迎,就像「畫畫」「打球」一樣,首先要有天分,加上要持續不斷努力,才會變強的。

※當別人已經專注在「流行」「時尚」的時候,他們仍然冥頑不靈的在研究自己的東西。

※Nerd們通常會忘記,「流行」「時尚」也是一種需要訓練的本領,結果就是放任自己「不流行」「不時尚」
    可惜的是,流行時尚既花錢又花時間,這個圈子對於專注於自己事務的Nerd而言實在太困難了!

(3) Nerd事實上是遭人忌妒的

※擔心聰明的人,將威脅他們的地位。

※Nerd們起碼有一兩樣專業知識,是一般人沒有的。

而這部分就
是他的有利條件,是令人恐懼的部分。

然而只要擊倒他,或者終止他,就能解決這個恐懼。

所以Nerd常常是被擊倒或終止的對象。 ( 雖然最後不見得被終止或擊倒 )


(4) 無論做什麼事,還是在想自己研究的那件事情

Nerd通常在思考的東西不會太簡單 (否則就不用思考了...)

所以對於Nerd而言,365日如一日,今天是研究天,明天也是,大後天也是....

造成打球不專心、吃飯不專心、玩遊戲不專心,甚至和重要的人聊天也不專心!!!!

因為不專心,對方可能會認為「不被在意,所以你才若有所思」

這樣自然產生一個完蛋的人際關係


(5) 將Nerd拉下來,自己的地位就相對提升

既然Nerd在某方面的境界,不是我所能達到的,那我也不必去追趕他,或許直接將他拉下來,我也能和他「平起平坐」


(6) 任何一個接近Nerd,會被嘲笑

※所以這就像一個傳染病一樣

※就算有人喜歡Nerd,也不敢接近他,以免被他人嘲笑「物以類聚」

(7) Nerd通常很好欺負

對於受到他人欺負的處理方式不同

一般人若是受到他人欺負,總是會想要「扳回面子」,尋找一個最短時效的方法反擊

因此,一般人受到欺負,總是想著當下的反擊,將心神精力都花在那上面,想要追求當下的勝利

而懂得當下反擊的人,比較沒有人想去攻擊 ( 代價大 )

Nerd不同,被人欺負就是被人欺負了。Nerd通常傾向不花時間解決當下被欺負的問題。

對他們而言,「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會被欺負,若沒有辦法用目前的知識解決這個問題,那就只好放任被欺負

所以Nerd給人「很好欺負」的印象。 
而且欺負一個知識比自己高的人,是很有成就感的。

不過也因為這樣,省下了很多時間報復,得到了很多時間繼續完成自己的目標






Nerd其實是這個普羅社會體制下的犧牲品

因為「聰明」,其實是「生存」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

( 也就是說能生存下來的人,應該具有某種方面的聰明。但是即使你不聰明,你也能靠其他方法生存下來 )

一樣是生存,有人選擇從追求這個世界的基礎 -- 知識  來過生活

有人則知道,只要利用這些有知識的人來生活就好,只要了解如何利用有知識的人就好,不必自己親手發現知識

了解如何利用他人,才是他們最重大的課題

但是Nerd們不會發現這些

因為他們只會冥頑不靈的....專注於自己的知識...........


因此,我很喜歡這句話

While the nerds were being trained to get the right answers, the popular kids were being trained to please.

當Nerd正在尋求正確答案的時候,受歡迎的孩子正在尋求如何拜託。



參考資料:http://www.paulgraham.com/nerd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