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網路連接方式有兩種 
   (1) Peer to Peer 點對點 , 就是電腦直接對電腦,兩者直接建立連線
   (2) Client - Server 主從式 ,例如網際網路。
   我們連上網際網路的使用的電腦都是Client端,而會連到一個提供網頁服務的「網頁Server」來取得網頁資料  (網路上所有網頁資料都是由Server提供的)

2. Local Area Network = LAN   區域網路,只能在一定距離之內連接的網路。  例如在「網路上的芳鄰」上面看到的所有電腦,就是在區域網路下的電腦。

※LAN的連接方式有「Ring topology環狀型態」「Star topology星狀型態」「Bus topology總線型態」,目前以星狀型態為主流

3.  在不同的 LAN 之中,會有一個「Router路由器」來互相連結,以便在不同的LAN之中互相傳輸資料 (網際網路就是這麼連接起來的)
     (一個LAN中會有一個Gateway,那個Gateway可能會是IP分享器或是一台主機....然後那個Gateway再連到Router)

4. 網路上的資料傳輸方式採「packet switching」(封包交換)  的模式,
    因此,只有在你需要抓取資料的時候,才會和對方的電腦(伺服器)形成一個通路,
     所以就算多個人同時瀏覽同一個網頁也不會有「忙線中」的問題。
    (不像電話採 circuit switching,只要和對方接通就一直是通路,所以會有「忙線中」的情況發生 )

5. packet switching的傳送方式,是把  接收檔案的要求訊息  傳出去,然後這訊息會經過路由器。路由器再將訊息隨便丟到另外一個路由器,一直丟一直丟,直到丟到欲接收訊息的目標為止。

6. 承上,我們的資料會先被切割成好幾個封包,才會傳送出去。但是對方不見得會依據原本傳送出去的順序收到 (例如你依照 A B C D E順序丟,他可能依照B A C D E順序收到),所以電腦要把收到的資料依照順序整理好,才能處理

7. 承上,關於一個封包要切成多大,以及要怎麼樣把封包重組回去,都規定在一個「TCP」的通訊協定裡面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8. 我們使用「網際網路」、「SMTP」、「FTP」、「telnet(BBS)」,都是使用「TCP/IP的通訊協定」

9. Firewall的概念:不只是個人電腦會裝防火牆,一個LAN對外的點也會裝一個「防火牆機器」做為一個特殊的Gateway

10. 防火牆的運作原理:當你向外提出接收檔案訊息時,防火牆會記錄下來。當外面有訊息傳回來的時候,防火牆會先比對確認這個訊息是不是被要求的?如果是被要求的,才能讓這個訊息進來。 (但是有些傳輸不是對等的,例如MSN,別人會主動傳訊息進來。這時候把MSN設為防火牆的例外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11. IP位址:是由一個32bit的號碼組成,也可以說是四個8bit的號碼組成,例如  123.193.160.1  ,而這就是一個電腦在網路上的「住址」

12. 但是要到別的電腦找資料,都要輸入這一堆數字未免太麻煩了。所以就設計了一個比較人性化的「英文位址」來取代,例如:http://ftsp.why3s.tw/

13. 而把「數字位址」轉成「英文位址」需要一個「Domain Name Sever」(簡稱DNS,網域名稱伺服器),DNS就像一個目錄,會去比對你輸入的英文網址,相對應於哪個IP位址,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只打英文位址,就找到對方的電腦。  (但是要慎選DNS,因為有一些糟糕的DNS,即使你輸入的網址是對的,還是會把你帶到錯誤的IP去,而這些對應的網站通常是惡意的)

※一般來說大家的電腦DNS都是自動選取的,所以沒有選取DNS的問題。

14. 在網際網路上大家用的位址都是「實體IP」,但是在網路上芳鄰之間用的都是「虛擬IP」(例如 192.168.0.1,這個位址在實體IP是不存在的),虛擬IP的存在目的只是為了區網內的電腦識別而已,所以從外面網際網路是沒辦法連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